臺東結合綠能,共創永續未來

台東第2座掩埋場種綠電 收入年增百萬

台東第2座掩埋場種綠電 收入年增百萬

新聞出處 2022/02/11 中國時報 蔡旻妤  台東

台東市公所將利嘉溪旁的舊垃圾掩埋場招租給能源廠商,鋪設了裝置容量5MW的太陽能光電板,成為台東縣目前最大的地面型光電場,並可為公所帶來百萬元收入。此外,因應中央推行綠能政策,台東縣屋頂型光電申辦數少,經濟部今年特別增加台東屋頂型光電躉售電價8%,鼓勵民眾申設。

位於利嘉溪出海口,面積5.7公頃、早已封存20多年的閒置舊垃圾掩埋場,市公所在2021年底招租給能源廠商。廠商表示,這個光電廠共花7個月,鋪設1萬多片、5MW的太陽能光電板,1年可發電約500萬度,賣給台電。

台東市長張國洲強調,閒置垃圾掩埋場活化後,可避免該區成為治安死角;最重要的是,公所不但不需要花錢建置及管理,每年還有租金及發電回饋金,1年可帶來100萬元收入,增加地方財政收入。

據了解,繼池上鄉舊垃圾掩埋場活化成功後,台東利嘉舊垃圾掩埋場是第2座、也是目前縣內最大型的地面光電廠。

因應中央綠能政策,台東縣府自2017年起,由花東基金每年編列600萬元預算,每件最高補助20萬元補助非公有建築屋頂裝太陽能板,鼓勵民間發電,4年來申辦數僅有628件,成長緩慢。

對此,縣府財經處工商科長高宇徵表示,經濟部今年特別增加台東縣屋頂型光電躉售電價8%,希望能有效提高能源業者投資及申請民眾意願。

另外,縣府財經處長章正文強調,無論是中央及地方針對農地申設光電設施都嚴格審核。縣府在推廣屋頂型光電同時,也發現台東縣有效日照量短,僅3個多小時,因此發電量不像西部充足。

章正文進一步指出,縣府除了鼓勵屋頂型光電外,也發現台東具有發展地熱發電的潛力,未來將協助朝此方向邁進,而目前已有17案正在申請籌備中。

附件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