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結合綠能,共創永續未來

台加速地熱潛址調查 經部成立學研合作平台 明年探勘場域增至八處

新聞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為加速地熱發展,經濟部於111年9月26日邀集國內12所地科相關校系簽署「地熱探勘學研合作平台」合作備忘錄,預計明年將新增五處探勘場域,將累計共八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透過學術人才資源與政府共同投入前期地質探勘,讓後續廠商開發更順利,期望能讓地熱成為台灣第三重要的再生能源。

成立「地熱探勘學研合作平台」 與國內12校系加速潛能調查

配合2050淨零路徑,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已在台灣迅速發展,地熱成為下一階段重點開發的再生能源。曾文生表示,台灣位於地震帶上,地殼變動除了帶來威脅,也可以帶來新的能源形式,希望能利用台灣獨有的地理條件優勢,發展出新興再生能源。

台灣地熱資源豐富,經濟部預計自2023年起擴大投入前瞻地熱資源先期探勘之量能,昨天與國內12個地球科學、地質資源相關校系簽署「地熱探勘學研合作平台」合作備忘錄,期望加速地熱資源的發展。

曾文生指出,地熱最困難的部分是前期的探勘,具有許多不確定性及風險,按照商業邏輯會導致發展速度緩慢,所以由政府來做,透過有效整合學術能量,成立「地熱探勘學研合作平台」,提供資訊給開發商運用。

包括既有三處 明年地熱探勘場域將擴增至八處

過去一年半來,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與地方政府及相關單位合作建立示範調查案場,經由地面調查研判地熱潛能區位,目前已在大屯山、花蓮及台東,接續啟動地質鑽探工作。

為加速開拓能源資源量能及發揮地熱分散式再生能源之特點,地調所預計至明年將新增五處探勘場域,累計共八處,地調所代理所長王詠絢說明,目前既有大屯山、花蓮瑞穗、台東紅葉三處,剩下五處則暫定將從霧鹿、廬山、關子嶺、寶來、谷關、東埔等六處中挑選。

未來也將視既有地下地質資料的完整性,推動不同探勘階段的調查,並將地熱潛力場域地質調查相關資訊公開於「地熱探勘資訊平台」,增加廠商投資意願,以利地熱產業的發展。

2025年地熱目標20MW 經部:有信心達成

曾文生指出,若經評估地熱具有一定的規模量,政府就可以配合提早規劃建置饋線,加速地熱發電的建置。除了結合學術能量外,今年8月預告期滿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已簡化地熱申請行政程序,也新增地熱能探勘、開發、營運各階段的相關規範,準備送到立法院審查,希望能加速地熱發展。

至於是否劃設地熱專區,地調所組長陳勉銘說明,目前僅能透過示範案場顯示地熱潛能,但後續土地開發仍須與地方進行討論及協商。 經濟部設定2025年地熱發電目標20MW,曾文生表示有信心能夠達成,目前設置量已有5MW,申請開發包括探勘量也已經超過20MW,但地熱開發仍有不確定性,包括在東部開採涉及諮商同意,需要政府協調等,社會溝通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

Loading